logo

gif动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瞭望

里约旅游业槽点满满 难搭奥运便车

2016/8/11 11:18:06|

里约奥运会可谓槽点满满,层出不穷的问题也直接影响了奥运这一强大IP对当地旅游业的促进作用,最初的预期效果难以实现。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都会对当地的旅游等各方面业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届巴西里约奥运会作为南美国家首次举办的奥运会,也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里约甚至整个南美。然而,这一届的里约奥运会可谓槽点满满,也直接影响了奥运这一强大IP对当地旅游业的促进作用。奥运会期间,巴西的治安问题引人担忧,观赛吸引度不如往届,同时,由于南美旅游费用高、签证难等问题,因此,虽然奥运会对巴西乃至整个南美旅游业都会有一定的拉动效果,但难以实现最初的预期效果。而业内尚看好的“后奥运时代”也难以预计。


  槽点满满吸引力不足

  北京时间8月6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随着奥运会的启动,里约奥运游亦成为关注的焦点。巴西当地甚至是南美旅游业,都希望借此时机推动当地旅游的发展,而中国旅游企业也针对里约奥运会推出了不少旅游产品。然而,此届里约奥运会的槽点颇多,降低了奥运会对游客的吸引力。

  从一开始的建馆到当地安全形势不佳,里约奥运会的槽点颇多,负面报道接踵而至。据了解,在传递火炬期间,奥运吉祥物美洲豹在圣火传递时发狂,试图攻击旁边一位军人,此种情况之下美洲豹被当场击毙。除了这一小插曲之外,奥运前后巴西境内出现多起枪击事件,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中国游客去巴西旅游的热情。而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警察罢工、抢劫等新闻见诸报端。中国前男子110米栏名将史冬鹏此次也在纽约遭遇盗窃,凌晨2点来到警局报案却发现警局人头攒动,办理报案需要排队。直到凌晨4点,警局才受理这一案件。甚至有媒体报道指出,里约州政府近期宣布在安保方面削减1/3的预算。

  对此,承担里约奥运会门票

及旅行套餐等产品的凯撒旅游对于巴西中国游客的安全问题指出,会密切关注当地局势,每日向公司总部做情况汇报,同时也会反复提醒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另一方面,俄罗斯被奥组委禁赛之后,此届奥运会的看点也随之少了很多,奥运会的吸引力打了折扣。一位李姓市民指出,自己原本对奥运赛事很感兴趣,之前还在考虑是否去当地观看比赛,但听闻俄罗斯国家队被禁赛的消息后,彻底打消了赴巴西的计划。

  而奥运期间的观赛过程也十分不理想。有观众吐槽这届奥运会时指出,排队两个小时才得以入场,而从其他多位观众口中得知,这种现象在巴西是常态。根据巴西当地媒体的报道,排队时间长主要是因为国民保卫队和安保公司之间的沟通问题,同时志愿服务者也出现了对人群缺乏正确指引的问题。另外,奥运期间的安检受到质疑,甚至出现X光停止运行等情况,对此,里约奥运组委会表示由于部分员工对设备不熟悉,导致设备出现了很多问题。

 

  价格高昂游客“买不起”

  除了吸引力不足之外,签证、旅游产品价格偏贵等也是游客赴巴西旅游的卡壳之处。

  携程旅游发布的《巴西奥运旅游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游客赴南美旅游的平均花费为5.3万元,是出境游平均消费的10倍,而奥运期间出行的人均消费更是达到7.2万元。此外,途牛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受奥运会期间机票、酒店等资源价格上涨影响,里约奥运会观赛游产品报价较平时上涨约5%。里约消费者协会在今年2月对就奥运期间酒店价格上涨超幅进行调查发现,部分酒店奥运期间的价格最高涨9倍,里约市中心城区4星级酒店普遍上涨5-6倍。

  记者在途牛旅游网搜索“里约”发现,一款“奥运年巴西一地深度9日游”的产品售价近3万元起。除了巴西奥运游之外, 途牛还提供南美四国游、“巴西+阿根廷”连线、“古巴+墨西哥”连线、“南美+南极”连线、巴西一地等多种形式旅游产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这些连线产品团期一般在10天以上,甚至高达20多天,售价在4万元以上,甚至高达近7万元。对此,途牛旅游网南美游负责人郑翰卿表示,由于南美距离我国较远,往返交通时间较长,途牛用户预订南美游产品行程时间大部分为23天,主流出游人群是“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同时受语言、签证等因素制约,中国游客赴南美旅游方式以跟团游为主,人均花费在5万-6万元。

  受价格等因素影响,通过凯撒旅游平台购买里约奥运观赛游产品的游客中绝大多数为企业客户群体,总量接近3000份。另外,携程一位南美领队也表示,赴南美游客基本是绝对的高端客群,出手阔绰。另外,虽然巴西简化了中国游客的签证办理,但不少旅游企业人士指出,巴西签证的办理相对繁琐,这也是导致中国游客赴巴西旅游并不如预期的原因。

  在南美旅游价格高昂的同时,经济形势不佳也造成游客的消费能力有限。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巴西奥运会是南美洲首次举办奥运会,对旅游等业态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是预期拉动作用并不会特别明显。他分析指出,如今全球经济出现疲软,整个巴西的经济情况都不乐观,且全球旅游业也受到经济疲软的影响。

  后奥运时代效果难预期

  在此种情况之下,国内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也出现问题。多家旅游企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奥运期间巴西旅游以及南美旅游的相关旅游产品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企业都想开拓这块市场,也推出了很多相关产品并予以宣传,但是相关问题很多,巴西游以及南美游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并不足够。

  实际上,随着中国出境游的持续增长,境外目的地越来越成为国内旅游业关注的焦点,且一直推动对目的地的拓展,相较于东南亚、日本、韩国甚至是美国、欧洲等,南美的旅游宝矿尚待挖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里约奥运会之前国内旅游企业就一直推动开拓南美旅游市场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虽然奥运热情难敌现实困境,但奥运这一巨大IP仍旧是旅游业的宝矿。凯撒旅游高级副总裁张蕤指出,里约奥运会正在带动中国游客赴巴西乃至南美旅游的热情,“后奥运时代”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有数据显示,除了奥运会期间,奥运会之后游客数量将达到峰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给英国带来不菲的收益,其中旅游收入超过20亿英镑。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则给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带来40.07亿美元的收入。

  巴西旅游机构“里约之旅”市场主管保罗·维莱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指出,作为里约市的旅游主管部门,更加看重奥运会为城市旅游带来的“遗产效应”,在奥运结束后客流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才是最终目标。

  但有分析认为,此次里约奥运出现的问题集中在场馆建设不足、安全问题堪忧以及旅游产品价格高昂方面,这几个主要原因并不是一时间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后奥运时代是否能够像往届那样发挥较大的效应很难预期。刘思敏也指出,奥运会引导全球目光关注到巴西以及整个南美,但对旅游的拉动效果有限。

《酒店资源》 更多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

协会推荐采购平台
二维码

扫一扫手机访问智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