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gif动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报告:主题公园将带动国内游利好酒店业

2016/6/15 14:43:55|第一财经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主题公园与旅游胜地的出现,预期会带来中国国内游的日益增长,进而带动酒店业务增加。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的一份酒店销售与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酒店市场整体维稳。一线城市的三至五星级酒店入住率有所改善,低线城市酒店行情继续承压。主题公园与旅游胜地的出现,预期会带来中国国内游的日益增长,进而带动酒店业务增加。

由于酒店收入维持低位、国内新综合体项目加剧市场竞争,中国酒店市场继续演变。近年来,游客组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重心从商旅人士、旅游团体向个人、家庭休闲型游客转移。中产阶层群体快速增长、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使消费从必需品向非必需品转变、从产品向体验转变,因此部分酒店和地段更受市场青睐。

过去两年中,一线城市客房日均价相对稳定,其中一些酒店在过去一年适度提高客房价格。由于酒店主导宾客从商旅人士向休闲旅客转变,且国内游客往往倾向于选择相对便宜的酒店,客房价格上调面临重重压力。

报告数据显示,上海的客房日均价继续领跑十大重点酒店市场。该市酒店入住率位列第三,仅次于深圳、厦门。上海可租客房平均收入为人民币674元,其次为广州,达到人民币556元。作为全国第三、第四大五星级酒店市场,苏州(28家)、重庆(27家)市场依然面临供应过剩问题,其入住率分别为59%和55%,客房日均价均不到人民币600元。

同比来看,四个一线城市的可租客房平均收入表现各异:上海、北京同比均上涨1.4%,分别达到人民币674元和536元;深圳同比下跌0.6%至人民币540元;广州同比下跌6.8%至人民币556元。十大市场的五星级酒店客房平均收入尚不到人民币350元,低于上海的四星级酒店客房平均收入(人民币366元)。

此外,主题公园的出现、现有旅游景点的日益商业化以及新景点的开发可谓是近来最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据TEA/AECOM的数据,亚洲人气最高的前20个主题公园中,有11个位于中国。2014年这11个主题公园共计接待游客3950万人次。而过去的四个季度中,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入住率一路上涨至近年最高水平,与2013年第三季度的谷值相比已累计上涨4.6个百分点;而二、三线城市的入住情况仍远远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峰值,分别累计下跌7.7个百分点和10.4个百分点。

TEA/AECOM的2015年报告显示,按接待游客人数,中国内地最大的主题公园是位于浙江杭州的宋城旅游度假区,2014年共接待游客580万人次,在2013年420万人次的基础上显著增加。位于广东珠海横琴岛的长隆海洋王国在2014年1月投入运营,全年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运营首年便跻身亚太区第十名。

报告认为,主题公园接待游客人数相当可观,应该还会继续增加。然而,很多规模较大的主题公园在园区内部都自带酒店设施,如上海迪士尼乐园配套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迪士尼并不是特例,不少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品牌也在主题公园内部开设酒店,如广州长隆欢乐世界配套长隆酒店,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主题酒店包括横琴湾酒店、企鹅酒店、马戏团酒店。除自带酒店外,公园周边区域也将出现以主题公园游客为主要客源的新酒店。

“中国主题公园的开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预期将刺激关键城市国内旅游的增长,推动经济重心向服务及娱乐领域的转移。”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研究部主管简可表示。

《酒店资源》 更多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广告

< >

协会推荐采购平台
二维码

扫一扫手机访问智采云